這是 G o o g l e快取http://web2.mksh.phc.edu.tw/mk0007/p12.htm,擷取日期在 2007年2月12日 17:45:53 GMT。

 G o o g l e 已先行預覽各網站,在頁庫儲放各網頁的存檔。

 此網頁可能有更新的版本,請按此處檢視新版

 此快取頁可能參照無法再使用的圖片。請按這裡,查閱快取文字

 若要連結至此網頁或加入書籤,請使用此網址:http://www.google.com/search?q=cache:SBsiS9mempwJ:web2.mksh.phc.edu.tw/mk0007/p12.htm+%E9%A0%85%E8%87%AA%E5%BC%B7+%E6%BE%8E%E6%B9%96&hl=zh-TW&ct=clnk&cd=2&gl=tw


 

 <i>Google 和網頁作者無關,對網頁的內容恕不負責。</i> 




















高一五班01: オリジナルサイズで見るにはここをクリック















   
高一五班修業式合照(1998.6.26.五)

<small>掲載日: 2007年3月24日  - 解像度: 横480 × 縦339 </small>
<small>サムネイル:2 KB   |   スクリーンサイズ: 30 KB    |   オリジナルサイズ: 82 KB </small>






馬高回憶


        陳國峰

        民國89年畢業 

        普通科第51屆

        民國95年返校實習


1997年的夏天,是一個詭譎而多事的季節:號稱20世紀最強的聖嬰現象發威,雨季的甘霖不來,東南亞熱帶雨林中的火勢持續蔓延,灰濛濛的塵霾,彷彿預告接下來的亞洲金融風暴即將到來;同時間,航運繁忙的珠江口旁,米字旗已經降下,在義勇軍進行曲悠長的旋律中,五星旗和紫荊旗飄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廣場上,宣告世界權勢的重整已經展開;再將目光集中到香江東北方的台灣,白曉燕命案的後續效應不斷擴張,這次事件的發展讓台灣民眾第一次見識到新聞媒體的嗜血,以及將罪犯英雄化的過程,此後,媒體逐漸滲入我們的生活,操控人們的情緒。也在這個混亂的時刻,我收到盼望許久的馬高入學通知,穿起卡其色制服,開始了在馬公高中求學的時光。



升上高中,通往學校的道路不再是用雙腳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我可以踏上自行車,像一陣風,輕快地在巷道中飛馳而過。就在享受快感的同時,馬高西側的高聳圍牆映入眼簾,繼續向前,白色圍牆的盡頭,是一個坡度頗陡的斜坡,此時必須停下,將車用手牽著,慢慢走上斜坡,穿過向內開啟、有著尖矛頂端的銀色鐵門,將車停在崇正旁右側的學生停車格中。在走向教室的路上,會經過職業類科和普通科高一前四班的教室大樓,修剪整齊、青蔥翠綠的木麻黃就在路旁向東延伸,繞過女生廁所、走上階梯進入漆成黃色的大樓,第一間就是高一-5班的教室,也是我高一時上學的目的地。講台位在西側,滿滿的深褐色課桌椅,從講台前排到後門,陸陸續續進教室的同學走到自己的座位,在跟旁邊同學道早安的同時,將書包掛在書桌旁,之後拉開椅子坐了下來。當7點30分早自習的鐘聲響起,頭戴運動帽、左手拿著鋼杯、眼眸有神的項自強老師,就會踏著有力的步伐走上講台,或訓勉、或督促,項老師渾厚而精神奕奕的聲音,迴盪在一-5的教室內外,至今回想依然清晰。



從一-5教室向東走,依序通過一-6、一-7和一-8,接著向左轉,穿過中走廊,不時傳出籃球彈跳聲、球鞋摩擦聲以及籃框搖晃聲的體育館就在右手邊,每到下學期春假過後,這裡就是高一班際盃籃球賽女子組的比賽場地。在場邊的啦啦隊鼓譟下,平時恬靜溫柔的女同學們瞬間化身為勇猛的亞馬遜女戰士,咬牙切齒、表情扭曲,只為將懷中的紅球緊緊護衛住。球賽總有贏家跟敗者,但他們奔跑跳躍投擲的身影,都像是一幅線條流暢的畫面,充滿了力與美。 



同一時間,在校園另一端的崇正堂,高一班際盃男子籃球賽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在我的記憶中,1998年的五月六日,是一個奇蹟降臨的日子,這一天,正在敗部中力爭上游的我們,對上了宿敵一年7班。在當年的高一班級中,我們班和一-7有許多非常類似的地方:班導都是教物理的老師,班導的子女也在自己的班上,兩班的成績與各項比賽的名次也在伯仲之間,加上初賽時已經交手過一次,且現在同在敗部中奮鬥,如今狹路相逢,比賽還沒開始,就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鬥志滿滿、準備一雪初賽落敗的一-7,開賽之初就展現相當旺盛的必勝決心,頻頻取分,反觀我們班則打不出應有的水準,一路苦苦追趕,上半場落後7分,易籃之後,依舊沒有恢復正常,比分越拉越大,最多落後達18分,控球後衛又在此時五犯離場,此時距終場只剩下10分20秒。接下來,摘錄我比賽之後當晚所寫下的感想:「不知如何,從開賽至今緊張的心,突然平靜下來,宛如狂波怒濤的心湖,瞬間恢復沉靜般。是輸定了嗎?沒希望了嗎?不是,我只覺得一股活力,從心裡源源不斷地湧出。比賽,被引入一個難以想像的方向行進....。」「在全班同學大喊「防守!」的情況下,一-7連續失誤,一分、兩分,比數越來越接近了。場外的同學們,大家都渾然忘我,一起大喊、一起鼓掌、一起歡呼、一起唱戰歌....。只覺得同學間再也沒有間隔,沒有你我,大家心裡,只有『五班必勝』的信念。」此時,項老師把帽子反戴,大家的情緒更加高漲,終於,在終場前3分多鐘時,我們已經扭轉了頹勢,開始領先了!場上雙方揮灑汗水,在場邊同學的加油聲中互相攻防,比賽時間也一分一秒過去。最終,哨聲響起,比賽劃下終止符,這時全班再也按耐不住激動的心,大夥兒衝進場中,叫著、跳著,迎接艱辛而甜蜜的勝利。就像當時風行一時的漫畫「灌籃高手」的情節,湘北擊敗強敵山王工業,卻在氣力放盡的狀況下,被接下一場的對手擊敗,無緣問鼎冠軍的情形一樣,我們班也在下一場比賽中,結束了我們初夏的驚奇之旅,就在此時,高一的生涯也慢慢進入了尾聲。



高一升上高二,最重大的改變,就是將原先不分流的普通班,分成文組與理組,原本感情相當融洽的同學,為了自己的生涯規畫,不得不做出抉擇、各奔前程。而我,則憑著一股傲氣和挑戰自己的決心,毅然決然選填第三類組。 



當時的高二第三類組是二-7和二-8兩班,位在普通班教室大樓第二層最東邊的兩間教室,而其他二年級的普通班班級都在一樓。班導是教生物的翁石僑老師,而我們班其他數理科的老師,在當時的馬高教師群中屬於年輕一輩,感覺頗為親切。班上同學的組成以高一-5和高一-7為主,大約各佔班上人數的一半,雖然曾在籃球場上較勁過兩次,但在新的班級當中很快就打成一片。剛升上高二,大夥懶洋洋的,加上教室旁邊就是體育館,不時傳來的打球聲不停刺激班上的熱血籃球男兒,下課鐘響就是抱著籃球往下衝,打了上課鐘之後才又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回到班上。大學入學考試像是在遙遠的天邊般縹緲,大家無心唸書,課業表現自然不理想,老師們在「恨鐵不成鋼」的情緒下,上課發飆、早晚碎碎唸成了家常便飯,加上翁老師之前所帶班級的升學成績實在耀眼,愈發突顯我們班的不長進。而我呢?生活抓不到重心,缺乏對未來的憧憬,課業的表現也不夠耀眼,僅維持在中間的水準,整個心飄盪在半空中,想要表達什麼卻又不知如何紓發,就這樣悶悶地度過每一天。

從普通教室二樓走下,穿過走廊,越過操場,誠正樓二樓的書法教室,是我苦悶高二生涯的小小桃花源。現實的生活充滿各種無處宣洩的情緒,純白的宣紙正好提供我用筆墨揮灑的空間,有時興起,用書法教室的音響大聲播放日式搖滾音樂,伴隨著激昂的樂曲,將平日無以名之的壓力和失落化作墨色的線條,一一梳理與解放。慢慢地,利用書法,我找到調適的技巧,原本懸宕的心情逐漸平和,開始適應高二分組後的生活,即使課業成績擺盪不定,也不再那麼悶悶不樂。 



高二下學期第一次段考結束後,春天的氣息漸漸濃厚,戶外的氣溫越來越舒適,在下過幾場春雨之後,原本枯黃的操場頓時青綠起來,就這樣,一年一度高二班際盃壘球比賽的季節到來了。



暖暖的仲春時節,狹小的教室和白紙黑字的課本是留不住飛揚的心靈的,甜言蜜語、死纏爛打地拜託老師「借」永遠不會還的課,在我們苦苦要求下,總會有幾個老師心軟,或勉強、或豪爽,或是開條件讓我們借課,只要是可以離開教室讓我們到操場去,一切都好談啦!太陽的威力是一天比一天猛烈,汗珠接二連三鑽出毛細孔透透氣,平常冷清的操場,這時卻是滿滿的人群,只要稍微離開休息片刻,空出來的場地馬上就被人搶走,就連假日的一大早也必須早起去搶場地,生怕晚了就沒位置。一旦開始練球,沒到太陽下山是不可能離開的,總得練到渾身泥土、全身乏力才意猶未盡地回家。終於,開賽的日子來到了。 



開始比賽後,練習時沒出現的問題,開始慢慢浮現:我們班的打擊火力顯得貧弱,打出去的球往往軟弱無力,很快的,我們就發現問題所在:比賽用球。在尺寸上,壘球有別於棒球,顯得特別大顆,同時限制投手必須採取低手投法,打到球似乎很容易。事實上,打到球的確不難,難的是確實擊中球心,加上為了避免受傷,比賽使用的是軟球,常常打久了球會變形,擊球點更是難以掌握,往往打出去的球軟趴趴的,穿不出內野的防線。強攻既然常收不到效果,如果戰情膠著,那該如何應付呢?出奇不意的突襲短打就變成非常有用的進攻法,再加上積極的跑壘戰術來擾亂對手的防守,如果對方開始縮小防守,這時再突然轉為猛力揮擊,常常可以收到驚奇的效果。但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反正大家的防守穩定性都不夠,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兩邊就這樣開始上演鬥智鬥力的競賽,誰沉得住氣、誰能適時掌握機會,就能贏得勝利女神的微笑。 



廣大的操場,充斥著啦啦隊聲嘶力竭的加油聲。球場上,滴下的汗水混合著揚起的塵土,浸濕每個人的球衣。喘息間,球自投手的手中猛力擲出,打者扭腰、轉身、擺臂、揮棒,就在這一瞬,時間停格,呼喊的聲音、舞動的身影霎間凝結,沒人知道球的下一個動向會將比賽帶往勝利或失敗的一端,能確定的,就是專注盯著球,如同面對未知的命運,循著它所畫出的白色軌跡,用眼神、用身體緊緊地掌握它。

升上高三,我們的班換到向西隔兩間的教室,首次所有的普通班班級都位在同一棟大樓、同一個樓層。教室換了,同學的組成也有些改變,有的轉組,有的換班,原本將近50個人的班級,現在只剩下34個人。高三,意味著即將面對升大學的考驗,小考、隨堂考、模擬考密集轟炸,天天都得面對考試的洗禮,卻也讓一同承受的班上同學感情更加深厚,培養出革命情感來。 高三開學之後差不多一個月,一件影響許多人一生的事件,就在1999年9月21日的凌晨發生了。當天規模7.3的地震,像氫彈爆炸般重創台灣中部,即使隔著半個海峽的澎湖,也能清楚地感受到它的威力,長久以來平靜的大地開始猛烈搖晃,也將興建已近半個世紀的馬高校舍搖出一些毛病。早晨,帶著餘悸猶存的心情,我來到學校,卻發現平常穿梭的走廊頂部,有些水泥塊掉了下來,露出裡面的鋼筋,過了不久工友就將科學館向庭院的一面用紅塑膠繩圍了起來。接下來的幾天,陸陸續續發生規模大小不一的餘震,或真或假的傳言也開始在同學間流轉:據說某個三年級班級,餘震發生的時候正好在發小考的考卷,某位同學離開座位拿考卷之時,劇烈的搖晃震壞了天花板,日光燈管就這樣掉了下來,剛好砸在離位同學的位置上,要是地震的震波早一點、或晚一些傳來,悲劇可能就會發生.....。懷著忐忑不安的情緒,我們依舊得在天花板可能掉下來的教室裡,一天一天度過高三生活。 



隨著季節的變化,東北季風再次降臨澎湖大地,之前地震在心中所留下的陰影逐漸散去之時,學測的日子也逐漸逼近了。除了白天的上課時間之外,晚上吃完飯後,我總會回到學校,跟同學一起在行政大樓二樓西側的圖書館看書,讀累了就和同學到操場散心聊天,休息夠了再繼續唸書。有時候圖書館的位置被佔滿了,就會回到三-7教室繼續唸書。有次,當廣播要同學離開學校準備回家時,教室裡只剩下我一個人,走廊上的燈早先也被關了,整棟普通科大樓,只有我這間教室還有光。當我走到門邊,關掉電燈、教室霎時變黑的同時,我突然感受到一種從未體驗過的感官經驗:原先被光照亮,因為充滿課桌椅而顯得狹小的教室,在失去光的照射後陷入黑暗,與周邊的黑色背景融合在一起,就在這個瞬間,原本有限的空間迅速向外擴張,我似乎踏入一個超脫於現實之外的地方,彷彿進入無邊無垠的宇宙當中,只有少數幾絲亮光點綴其間,這種神祕的感覺並不恐怖,反而有一種令人放心的安全感,讓從小怕黑的我,第一次體驗到時間的奧妙,也讓我之後一個人獨處看書時,也不在莫名的害怕,就這樣,我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一點一滴複習高一高二的課程,一邊等待學測的來臨。 



不管快樂或痛苦,時間就這樣流逝過去,2000年寒假學測結束的時候,農曆新年接著來到,很快,高中的最後一個學期,就在等待學測成績揭曉的同時展開。不久,學測結果公佈,三年級同學的成績都張貼在普通科教室的中廊佈告欄上,幸虧考得不差,順利通過報考科系的第一階段篩選,接著自傳撰寫、模擬口試、寄送推薦函等推甄前置工作如火如荼展開,同一時間,千禧年總統大選也在進行,政治口水和爆料新聞全天強力播送,選情民調一夕多變,更讓此次選舉顯得撲朔迷離。赴台參加面試的前一天,我回到圖書館進行最後衝刺,看著馬公市街的上空,不同造勢場合所施放的絢爛煙火佈滿天際,彷彿預告一個新時代即將降臨,就在投票的當天下午,我飛往台北,在首善之都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

回到馬高,時間繼續飛馳而過,三月底推甄結果公佈,我成了準大學生,接著,高中生涯中最特殊的活動—畢業舞會也近了。一邊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舞步的訓練,同時壓抑著害羞的情緒,邀請女同學擔任我的舞伴,現在回想,對自己當時青澀的表現也不禁哂然。平日肅靜的崇正堂,在主辦同學的籌畫佈置下,充滿浪漫迷離的氣氛,紅著臉,輕輕牽起女伴的手,慢慢隨著音樂的節奏擺動,幾首慢歌下來,意識也有點陶然微暈,不過接下來換了快節奏的音樂,那種若有似無的情愫就這樣消散了。舞會結束後,笑笑的和她告別,這一別,就好多年沒再見面了,只留腦海中,那首林憶蓮所唱的「至少還有你」旋律依舊迴盪著。 



六月初,畢業典禮在崇正堂舉行,一想到畢業之後大家就要各奔前程,內心情緒澎湃,只是我外表依然掩飾的很好,從頭到尾笑得非常燦爛,但是有時趁人不注意還是會紅了眼眶。只可惜那天的大雨打亂了不少後續活動,取消或簡化遊園和在校生歡送畢業生的流程。彷彿對映著我的不捨,在雨中,我從馬公高中的大門走出,結束了高中三年的生活。 



之後的六年,我在台北完成大學和研究所的學業,再一次回到澎湖,擔任實習教師的工作,很高興可以再回到母校—馬公高中,以另一種身分延續著馬高之夢。在這一年內,我將有幸可見證校舍重建、母校脫胎換骨的歷程。看著熟悉的校園裡,我的學生、同時也是學弟妹們穿著有別當年的制服,恣意揮灑著美好的青春,心湖不禁泛起一些漣漪,也開始試圖從腦海中,打撈起沉澱許久的馬高回憶,願以此文,懷想伴我度過那段流金歲月的人事物,並標誌那一段逝去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