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我不管現代學者說什麼芻狗是紙或稻草紮成狗的形狀, 

是用來祭祀用的, 這樣就有將萬物百姓的地位提升嗎?

說什麼萬物人民自生自滅, 不仁即仁,

如何將它詮釋為合理化, 除罪化,

詮釋得再怎麼漂亮,


在我看來都只是"為賢者諱"的心態......





我總以為此言冷眼看世間,

一真見血道出了身為人類,

以及身為下等勞苦階層人們的無奈.

大國吃小國,

微軟, 麥當勞, 大國文化大拖拉斯大財團壟斷,

弱肉強食,

哥斯大黎加喊斷交就斷交,

總預算案到底有無用在迫切的民生教育上,

當既得利益者成形,

就學會噤聲, 漠視朱門酒肉臭不公不義現象.

 (那是他家的事, 別人子死不完)





感嘆歸感嘆,

但倘若能反抗,

以科技抗拒死亡, 出差錯的爛設備就不要用,

以憲理爭權益,

以公平利益為出發點,

總比徒然感嘆天地不仁聖人不仁來得好?

詮釋得再漂亮又如何?





何必拘泥於古?

讓惡習延續?

雖然目前的"小我"無能為力,

然而期待"大我"眾志成城, 破解"老子"迷咒.





不要只是隨波逐流跟隨媒體瞎起鬨,

去在意什麼無關緊要的"台鐵魔咒"?. 有何闢用?

(開闢之闢, 要"突破僵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