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素蘭:廣播主持人利用情境塑造進行商品銷售之研究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95學年第2學期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23107-150716



 下一張(熱鍵:c)



摘要:



隨著政府多梯次的開放經營大、小功率電台,曾幾何時,台灣的天空也掀起一股廣播電台間的相互競爭,而目前在台灣便有眾多藥品銷售電台,普遍以廣播主持人情境塑造的方式,來刺激消費者購買產品,本研究試圖探討廣播節目中的靈魂人物-廣播主持人如何利用情境塑造來進行商品銷售,並進一步探究情境因素與主持人之個人魅力、主持風格或技巧手法之差異性為何,並分析情境營造的種類及影響消費者直接購買間的關係為何。鑑此,本研究提出以下的研究問題:

一、廣播主持人在商品銷售時利用哪些銷售手法進行情境塑造?

二、廣播主持人在產品銷售時利用哪些與聽眾的互動模式進行情境塑造?

三、廣播主持人在商品銷售時利用何種情境塑造才能有效進行商品銷售?

本研究採取深度訪談法共訪談五家電台的五位廣播主持人,訪談資料的分析顯示,廣播主持人並非需要利用誇大產品的功效才能達到產品銷售之目的,且隨著廣播節目聽眾的水準提升、傳統賣藥電台主持人的銷售手法技巧、說詞及情境營造方式也有別於以往的叫賣式宣傳。

而在根據訪談內容及文本資料分析後,本研究發現對於聽眾而言,廣播主持人就像家人般,聽眾的購買行為來自於對主持人及節目的信賴和依賴,廣播主持人推銷的也不只是藥品,更是對聽眾需求的體會。此外,誇張產品效用與促銷優惠等作法,不再是產品銷售最有效的方式。而在情境塑造方面,主持人與聽眾間互動情境的塑造,最直接快速為電話call-in,而廣播主持人在廣播節目中對聽眾的經驗分享是最好的銷售情境塑造方法。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港都電台素蘭論文謝詞
 



http://tw.myblog.yahoo.com/bestradio983-maggie/article?mid=1147&prev=1195&next=1062&l=f&fid=7




用一年半修完學分


卻花了好漫長的一年半


來寫論文


寫論文的過程很辛苦


要感謝的人很多


全都在我的謝誌(列於后~)


這份喜悅也跟你分享 ^.^


 回上一層(熱鍵:b)


謝誌                    

「當我赤足走過風雪,你是畫外的人,正觀賞這茫茫的景緻...」。寫論文的過程,正像這種風雪中孤獨行走的心情,除了你自己、別人真是幫不上什麼忙。


自從和恩師陳祥討論,訂定論文題目後,我就像從安穩舒適的都市生活、突然被丟進了亞馬遜叢林,開始去學習一個人面對所有困難且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出路。


論文是什麼?從何下手?架構怎麼形成?完全毫無頭緒的最初是我的高中同學蕙芳陪我一起想辦法。和一般碩士生比起來,我是辛苦的(白天有繁重的工作、假日有做不完的外場主持),但和同樣是在職的碩專生比起來,我又是幸福的(因為我有貼心的主管像家人般關心我的論文進展),特別感謝港都電台節目部經理碧蓮,不但減量我的電台工作、讓我全力拼寫之外,還協助我在論文上研究問題的形成。


找文獻的過程最久、花費精神時間最長,習慣逛街找衣服的我開始到各大書局找書,坐在電影院變成坐在圖書館,我有七個半月沒看電視,別人忙於網路購物和即時通、我則在國圖全國碩博士網來來去去。人在台北的 李國修 老師,總是適時給我簡訊關心與支持,同學石志忠的大方出借筆電,我才能走到哪寫到哪,有工程師東榮的協助,解決發脾氣的電腦我才能再繼續。


研究過程雖然曾經苦不堪言、生不如死,難得的是有很多好友加油打氣。佩琳、莉萍、小鳳、周永和妍伶常常精神鼓勵,陪我假日趕場的淑萍、華麟也幫我側聽節目,研究所同學于仁、秋菁斯豐總是互相討論,協助我研方的Nick最常碰面,晨嵐與加拿大老外Andie幫忙英文翻譯使我放心不少,加上給我許多參考資料的繼文以及所辦助教瑞茗耐心提醒,當然還有五位電台資深的節目主持人接受專訪,我的研究才能順利完成,更感謝口考委員美和技術學院的 楊純青 教授和義守大學林素貞主任,兩位美女博士給的珍貴意見相當受用,那些紅筆的圈選和註記,是那麼仔細教人感動。這些師長、同學與朋友,不只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也是我研究過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論文最後衝刺階段,我連續三個月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留在電台趕進度,天天寫到半夜一點才回家、隔天一早六點再繼續拼命到十點然後去上班。這些馬不停蹄專注於論文的日子,感謝家人全力支持。


節目上我是個主持人,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一切是隨興的。但論文裡每句話都要有來源和出處、研究要有根據和年代,一切是嚴謹的;在廣播裡,我是南部收聽率最高的節目,一推麥克風就有好幾十萬人聽見我的意見,但辛苦完成的論文,卻不會有廣大聽友看見,更是除了我不會有出版商感興趣印刷的作品。


但,我完成了。在如兄亦如父的恩 師陳祥 博士的日夜督促下,我完成了!我無法忘記指導教授在額頭全是汗、緊皺眉頭身體極不舒服的狀態下仍努力跟我討論資料分析與編碼步驟,那樣令人心疼和不捨的畫面總是我在談到論文時就會浮現。謝謝你,祥爸!


馮素蘭


于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2007
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