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ㄌㄧˋ。古同“歷”。稀疏分明之意。

◎ 【午集下】【禾字部】 秝:郎擊切,讀若歷。【說文】稀疏適也。凡歷曆等字從此。

◎ 【卷七】【秝部】秝:稀疏適也。從二禾。凡之屬皆從。讀若歷。郎擊切。



http://language.npue.edu.tw/wolfbbs/view.asp?ID=191&Page=1&showmonth=2




































編號 191
公告時間 2008/3/13 下午 10:41:06
瀏覽人數 20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單位 中文系
公告標題 賀!本系碩士班蕭家秝同學榮獲《中國時報》「全民拚教育」徵文比賽大學組第一名
公告內容 賀!本系碩士班蕭家秝同學參加96年12月《中國時報》舉辦之「今生必行的台灣之旅」徵文比賽,榮獲佳作。今又以〈用愛擁抱,永不放棄--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一文,榮獲《中國時報》「全民拚教育」有獎徵文比賽大學組第一名,本系師生同感慶賀。



「老師,妳真的一定要去唸書,非離開我們不可嗎?沒有妳,我怕我會回到原來的樣子……」這句話始終迴盪在我心中,一直牽繫著我和那群可愛的孩子們。



精彩文章詳見《中國時報》(或《中時電子報》)2008/03/07,C4/教育新聞。

附件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9+112008030700467,00.html





用愛擁抱永不放棄





文 / 蕭家秝 (屏教大中文系碩士班) (本文榮獲大學組第1名)





     「老師,妳真的一定要去唸書,非離開我們不可嗎?沒有妳,我怕我會回到原來的樣子……」這句話始終迴盪在我心中,一直牽繫著我和那群可愛孩子們。


     這幾年一邊擔任代理教師,一邊準備教師甄試,期盼能早日脫離「流浪教師」的日子。或許是過於投入教學,以致考教師甄試時,筆試總是低分飛過,很無奈!經過這些年的挫敗,想給自己一個喘息、充電的機會;於是,我暫停工作,回校園重新當起全時研究生。就在學校長官、同事們都在向我道賀時,學生也從導師那兒知道這訊息;然而,他們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自從我擔任他們八年級的國文老師以來,不僅班上的國文程度、成績提升許多,許多孩子因此喜愛國文,更讓我覺得欣慰的是:有好幾個孩子因為我不斷的鼓勵和補救,成績有大幅的進步--從之前的十幾二十分,可以進步到七八十分、甚或九十多分,脫離了班上倒數名次的難看數字,也不再是班上的「拉拉隊」(學校裡戲稱班上專門拉低班上平均成績的學生)。高分只是一種進步的符號,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再自我放棄、看低自己,漸漸的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也慢慢建立自信心。


     我當然高興他們的國文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但並不希望他們只讀國文。課堂上、私底下我也會順勢機會教育一番:「你們的國文進步這麼多,老師當然很高興,可是導師說你們現在只念國文,這樣就不是老師所希望的囉!如果你把國文進步的精神也用在其他科目上,相信你們會有更驚人、更為整體的進步。」


     有一次,我請班上高分和進步較多的學生喝飲料,結果午休時,竟然有一位學生拿來想退還給我:「老師,謝謝妳!讓我成績進步這麼多,班上同學都不再笑我『智障』了,反而對我刮目相看。這杯飲料我先不喝,等到我達到自己的標準、進步更多時,再請我吧!」我對他說:「老師聽到你這麼說,真的對你更有信心了,所以你就安心收下老師的心意吧!」原本是班上最讓老師同學「感冒」的孩子,竟然會有這麼「懂事」的舉動,讓我感動良久。


     學期末,在即將結束我代理生涯的最後幾天,學生們紛紛送來對我的祝福--卡片、花束、蛋糕、小玩偶…..。那位原本綽號「智障」的學生,始終在我辦公室外徘徊。最後一天修業式,他遞來一封信:「老師,請你回家再看!」當我回家展讀時,眼淚不由自主地爬滿了整臉而不能自已。


     「老師:謝謝妳把一個原本大家都覺得『沒救』的壞學生,轉變成上進的乖學生。現在大家都稱讚我,不再笑我『智障』了。恭喜妳考上研究所,老師這麼上進,我也要向妳學習。但我真的很難過,妳就要離開我們了!當我正在一直進步時,妳卻離我遠去。老師,妳真的一定要去唸書,非離開我們不可嗎?沒有妳,我怕我會回到原來的樣子……老師,我會想念妳的。要記得回來看我們喔!」


     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強的,不要對任何一個孩子輕言放棄!無論城鄉差距、不論南北差異、高低社經環境,也不管是不是新住民或原住民的孩子。只要學校、教師和家長用無私的愛去擁抱、永不放棄,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 






評審意見:作者以代課老師的經驗,描述和一位學習弱勢生間的溫暖互動,並提出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的呼籲,頗能引發共鳴。








案: 96年12月《中國時報》舉辦之「今生必行的台灣之旅」徵文比賽,榮獲佳作。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formosa/archive/2007/12/28/230833.html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formosa/archive/2007/12/28/230811.html



福爾摩沙愛之旅



文 / 蕭家秝



 和外子相約,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都要來一趟福爾摩沙「愛之旅」。儘管出國觀光已是一種風潮,也是開拓視野的另一種途徑;但回頭想想,對於培育我們生長茁壯的美麗寶島──台灣,我們又真正瞭解多少?可曾好好去親近她?


 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如果未曾去親近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鄉,那將來必然是一大遺憾。常常聽到老人家說:「年輕時太打拚了,連台灣許多地方都沒去過。現在年紀大了、體力差了,想好好去玩一玩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也時常聽到子女們在父母生病或往生後,才後悔沒能及時帶他們到台灣四處走走……


 也許是聽多、看多了,外子和我始終有一種默契──生活各方面都可以盡量儉省,只有「享受當下」的旅遊費用不能省。回想當初我們在交往時期的那些年,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但憑著一種「青春不要留白」的信念,我們仍然搭乘火車、客運,甚或步行,投宿較為低廉的民宿、旅館,風塵僕僕地走遍台灣各地,留下許多珍貴、美麗的回憶。


 現在則是開著我們的「噗噗」,偶爾隨興奢侈一下住個五星級飯店,即使是在台灣的同一景點,隨著不同季節、時間、同行遊者,每次旅遊都還是會有不同的體驗與驚喜。有意思的是,一群外子的高中同學組成的「屏中幫」,連我們約有十來個家庭,組成浩浩蕩蕩的車隊,展開「親子愛之旅」,我們會事先提早規劃,每次輪流不同家庭擔任「總召集」,負責蒐集資訊、規劃行程、訂住宿,其他家庭也都各司其職──總務、採買、康樂……


 我們往往包下整棟民宿,就如同一個大家庭般──大人們優閒泡茶聊天、打屁,偶爾喝個小酒,享受忙裡偷閒的愜意;孩子們則在美麗民宿的庭院裡和寵物嬉戲、盡情玩耍。我們以這樣的方式已經玩遍台灣多個景點,每次都「意猶未盡」,不僅大人們可以獲得各種交流、資訊,並維繫同學感情;女人們則是分享各種「婆婆媽媽」訊息,也因此都成了好姊妹;孩子們因有了玩伴,玩得不亦樂乎!由於「少子化」現象,孩子常常孤單無聊,如果讓他們能從小和其他家庭的孩子有所互動,則能提早建立人際關係,學習與人相處之道。父母也能隨時機會教育,在每次不同的旅遊中,建立孩子認識台灣、愛護動植物、親近並珍惜美麗寶島的正確觀念。


 我們正在籌畫下次的「愛之旅」,這次要邀請各家庭的長輩們同行,「三代同堂」的浩大陣仗,令人期待。


 你還在觀望嗎?探索自己生長土地的旅遊,無論是戀人相伴、夫妻同行、親子同樂還是三代同堂,不要猶豫,就是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