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相知, 相惜, 夫復何求?

[書訊]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81365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9209



2007/08/28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全洲、鄭文正、洪敬浤、陳亮諭】





去年十一月的一場車禍,改變台中市長胡志強與妻子邵曉鈴的人生劇本。原本以為失去,卻是得到更多。胡志強說,邵曉鈴失去左手,多了勇氣。走過死蔭幽谷的邵曉鈴說,她不恨肇事者,「我為什麼要恨他?他讓我重生啊!」



胡志強將滿心的感謝與感動寫成「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明天(按:指2007年08月29日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9209


坐在車禍前自己親手布置的新家裡,一身白色衣裙的邵曉鈴溫柔地笑著。左手袖子空盪盪的,她不以為意,不再遮掩她的失去;挖去大片傷口的臉頰,奇蹟似地傷痕漸淡。這個家的女主人回來了。



邵曉鈴活回來,她也變得不一樣了。腦部語言區受傷,讓她的表達不再流暢,但她用笑容克服;或時望向胡志強,要他「你講。」



胡志強對重生的邵曉鈴充滿驚喜:「我非常訝異,她個性變得勇敢與樂觀。以前我不會把『勇敢』跟她想在一起,而是善良、柔弱、內向;現在,她還是極度善良,但覺得一切都會變好。」



重生的邵曉鈴拼湊散落的記憶。丈夫告訴她,她昏迷了廿多天。她驚呼:「啊!我可以睡覺廿多天啊?」



如何告訴妻子,她失去了左手及容貌,是胡志強初期極大的掙扎。為了保護她,醫院和家裡的鏡子全都藏起,言談提到左手,他就轉移話題。其實,邵曉鈴比他想像的更勇敢。



邵曉鈴說,五月去看中台禪寺看惟覺老和尚時,「去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我這邊(摸左手衣袖)少了一樣東西了。奇怪啊!我不要刻意看,也不要不去看,不管它了(笑)。」



胡志強補充,因為腦傷,對許多事物無法正確認知,也保護了邵曉鈴,他一直不確定她知不知道沒了左手。但有一次證嚴法師來看邵曉鈴,一開口就說了他不敢說的話:「雖然失去左手,但還有珍貴生命啊!」那是第一次有人對她提起截肢。



胡志強頭皮發麻,怕太太受不了。但她靜靜點頭,沒有震驚。自此以後,病房、家裡的鏡子都回來了,以前出門要遮掩的臉傷,也開始坦然面對。



邵曉鈴說,「真正面對才發現,喔!這個(摸左手臂)沒有東西,(語氣放慢)原來已經沒有了。那一剎那就是……喔,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她第一次照鏡子,又讓胡志強屏住呼吸。「當時沒有人要給我照鏡子,我說,帶我去看。沒有人要給我看,我就偷偷看,到底是什麼東西把我變成這樣?」邵曉鈴看了自己,也接受了,甚至開玩笑:「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差點讓胡志強掉淚。



邵曉鈴的復健功課包括行動與認知。每到周末回家,夫妻兩人最愛手牽手散步,新家整棟大樓除了停車場,能走的地方都走遍了。認知得從頭學起,包括辨識形狀、數字、聽說讀寫。看著妻子像小學生一樣,學剪刀石頭布,胡志強心裡很酸。



「她每半個月動手術本來右臉有個坑,只剩下骨頭,醫師說沒辦法再長肉,我們也只能接受。但不到一個月,醫師說:奇蹟耶,肉長出來了!」胡志強很感恩。



「對於這場車禍,我們沒有怨懟。」胡志強說。護理長曾問邵曉鈴恨不恨肇事者?邵曉鈴說:「我為什麼要恨他?他讓我重生啊!」 





內容簡介

  二○○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發生在南二高的一場車禍意外,邵曉鈴急救的過程,牽引著全台民眾的心,超過百萬人為他們的生命祈福祝禱。在車禍發生10個月後的今天,胡志強以文字記錄這三百多天的真情與感恩


  「從那一刻開始,我隱約感受到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正在發揮作用,雖然我不瞭解這些力量,但它的確讓人心安。」車禍的第四天,在醫療人員盡了最大努力後,胡志強開始感受到來自各方的祈福力量,每一滴善良的淚光,化成了邵曉鈴甦醒的奇蹟。


  邵曉鈴在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二十六天,從命危、深度昏迷,到甦醒、開口說話,她的故事至今未完,復健之路仍迢迢──肢體傷殘的痛、待喚回的心智──這當中的悲苦與喜樂,奔流在書中每一字句,我們看到她堅毅的生命力。


  胡志強是台中市的父母官,掌理台灣第三大城的市政,然而在妻子邵曉鈴命危時刻,他只是一位最深情的男人與丈夫,他的真情至性,令人感動。


作者簡介


胡志強


現任台中市長。


  一九四八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碩士,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學成後,放棄英國牛津大學教職,返台投入教育工作,曾在國立中山大學擔任副教授。後經前總統李登輝親自拔擢,進入政府擔任公職,此後歷任重要職務: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國大代表、駐美代表、外交部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國民黨副祕書長。


  一九七四年,與紅極一時的影星邵曉鈴結婚。邵曉鈴婚後息影,夫妻二人赴外求學,學成歸國服務,三十三年鶼鰈情深,倆人相互扶持,是眾人眼中的神仙眷侶。


  胡志強以第一人稱撰寫本書,記述夫妻倆在二○○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的一場車禍意外,邵曉鈴命危急救過程中,所見所感,以及感恩全台民眾的祈福。


  他是地方的父母官,掌理台灣第三大城市市政,然而在邵曉鈴命危時刻,我們卻看到一位最深情的男人與丈夫,他以深刻、真實的感情守護著家庭,令人動容。

著有:《向塔尖尋夢》(先覺)、《胡志強的胡言胡語》(新新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rald/2006-11/28/content_5399727.htm



胡志強夫婦感動臺灣



/曾繁娟(2006-11-28)





    一場意外車禍,讓臺中市長胡志強數灑男兒淚,為至今生命垂危的太太邵曉玲痛哭、自責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 臺中市長胡志強夫婦1118南下高雄,為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助選。但回程途中發生車禍,胡志強輕傷,其妻子邵曉鈴至今生命垂危。

    
這場意外車禍,讓胡志強數灑男兒淚,為太太邵曉玲痛哭、自責。這對臺灣政壇銀色夫妻伉儷情深,早為各界熟知。車禍後胡志強顯示的真情,再度令各界感動。




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胡志強和邵曉鈴是真正的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兩人早在孩提時即相識,因為兩家的父親是好朋友,胡志強的父親經常在假日帶家人到邵家玩。

    
據胡志強後來回憶,那個時候,別人都欺負她,她留長辮子,人家會拉她辮子,只有我保護她。所以每次我要回家,她都會哭著說,我要跟胡家哥哥回家。而當邵曉鈴賴著要跟胡志強一起回家時,邵曉鈴的父母就會開玩笑說:好呀,以後嫁過去吧!

    
不過後來,兩人卻長期沒有見面,等再次相遇時都已長大成人。胡志強從美國留學返臺探親時,邵氏一家搬到了嘉義,而胡家則搬到高雄

    
有次胡志強父親從高雄回臺中,路上突發高燒,于是到嘉義看醫生,也就順便跟邵曉鈴的父親一起吃飯。兩家長輩長久不見,相談甚歡,並要胡志強回臺時一定約邵曉鈴吃飯。後來,每次對外人談到這一細節,胡志強都會開玩笑地說,他那時候是一表人才,行情很好,約邵曉鈴見面是被兩家的家長一直催,他只好打電話給邵曉鈴說,請她幫忙跟他見一次面,讓他向爸爸交差。

    
成年後第一次見面,兩人在臺北希爾頓飯店的咖啡廳,從晚上十一點半聊到淩晨四點,從此將青梅竹馬延續為夫妻緣。




為愛息影助夫留學




    兩人延緣之初,邵曉玲已非同小可,正迅速通向大明星之路。邵曉玲畢業于軍方的政治作戰學校戲劇系,官拜少尉,在機緣巧合下進入演藝圈,上世紀70年代成為中視當家花旦。

    
無論《大地春雷》《苦情花》,或是被奉為國內電視史上經典之作的《長白山上》,邵曉鈴總是溫柔的小女人模樣,這種形象也一直保持到她婚後的實際生活中。

    
出道剛4年,一部《親情》就成為邵曉玲的收山之作。由于拍戲中途與胡志強相戀,于是該戲一結束,邵曉玲就轉而延續她自己的親情了。

    
在公認為大染缸的演藝圈裏的4年,邵曉玲紅得快,卻難得地保持了單純形象。除了美貌,善良是演藝圈人士對她的最大印象。曾和邵曉鈴合作的制作人周遊說,邵曉鈴很乖巧,以前別人怎麼逗她,她就是不給人追。她說邵曉鈴當時生活中只有兩件事,不是拍戲,就是和胡志強戀愛。

    
為了陪伴其時的窮學生胡志強去英國進一步深造,邵曉鈴毅然息影,她在演藝圈存下的積蓄成了兩人最主要的經濟支柱。對于此舉,當時不少圈內人都覺得她瘋了,但她自認為,這是她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

    
邵曉鈴曾經說,她一點也不懷念演藝圈那種五光十色的日子,整天沒日沒夜地工作,排不完也演不完的戲,讓人很疲累。”“跟胡志強在一起很有安全感,他很會照顧我,什麼都會幫我想。




親情愛情細水長流




    榮獲牛津大學博士學位返臺的胡志強,歷任新聞局長駐美領事外交部長、臺中市長。但不管是留學生太太、外交官夫人還是市長夫人,邵曉鈴都恰如其分地扮演賢內助的角色。

    
胡志強夫婦只要是公開場合,都牽手一起亮相。在今年214日情人節,結婚已32年的胡志強還當眾向夫人獻花示愛,親密之情,羨煞旁人。

    
胡志強曾在一場活動中寫下他的愛情宣言:愛是細水長流。他說,這是寫給我太太邵曉鈴的,當前很多人的愛情都太熱情、太衝撞,或許有力,但來得快去得也快。愛應該是細水長流的,慢慢浸潤、濡染,會更深刻。

    
在胡志強擔任臺中市長的這些年,邵曉鈴很少到市府走動。她出席公開場合都是幫忙胡志強跑慈善活動,擔任美麗大使,永遠甜甜地帶著微笑,不太多話,也從來不會跟人談任何市政工作。

    
胡志強的辯才在國內很出名,可是給人感覺纖弱的邵曉鈴卻自有治夫的方式——不出聲,以柔克剛。夫妻倆鬧脾氣,邵曉鈴從來不跟胡志強爭辯。胡志強說,那時候的邵曉鈴,會像電器突然拔掉了插頭,完全無聲,她就是一句話都不跟你說,你口才再好都沒有用。于是胡志強耐不過半天,就自己繳械投降,有沒有錯都只有認錯。

    
邵曉玲柔中帶剛的一面還體現在胡志強4年前中風後,嚴格督促丈夫復健,尤其是飲食和運動控制,幾乎滴水不漏。如今,則是邵曉玲生命垂危,胡志強不僅通宵守著病床,私下公開也是禁不住痛哭。





相關延伸閱讀:





胡自強的wikipedia



書籍:《胡自強的胡言胡語》



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的線上學習網站 



劍橋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