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之詞

 

荒茫已負三年諾,偃蹇猶淹一紙書。天地精神自來往,江湖意興莽蕭疏。

盛秋叢箐方遮寇,橫舍諸生或起予。貧馬蹴芻嘶驥櫪,昂頭任笑技黔驢。

(陳三立:〈寄姚叔節〉,收入《散原精舍詩文集》詩卷上,頁117)

 

本論文之完成,在生活上首先就是要感謝我澎湖父母親的支持,供我離鄉背井、負笈屏東之生活費用;來自父母親隔洋電話中的關心話語,提醒我按時吃三餐、買當令季節之水果、冷了要添衣──是鼓勵我在每一次絕望時再度重新爬起來的動力。

在學業上,首先感謝指導教授劉明宗老師嚴謹而有耐心的指導與教誨。歷經寒暑雨晴,這三年來,明宗老師溫文儒雅、寬厚開朗,每一回面談指導時刻,總能帶給學生銘淇許多啟發與省思,不論是研究緒論之構思、結果的呈現、細節的注意等,協助我在困惑與不解中能尋出頭緒。




學生銘淇從明宗老師學到許多,除了上述學問的態度,更在其身上學到許多做人處事之理。在銘淇碩一碩二期間,老師擔任歷經總務長;在銘淇升上碩三期間,老師擔任客家文化碩士班所長,總是日理萬機,但即使事務繁忙,老師指導門下學生時,仍然堅持顧好品質,善盡提攜栽培後進之責。




許多時候銘淇自知撰寫論文之表現不夠盡力,而明宗老師總是以鼓勵代替責罵,指示出癥結所在,並鼓勵我再繼續努力,讓我印象深刻。學生銘淇習慣背起大包小包的行囊,隨身攜帶圖書館借閱的書籍,方便隨時閱讀;明宗老師見之於心不忍,總是勸我「放下」、「寬心」,頗示禪機,提醒我讀書專務精一勿貪多,有時見我塑膠袋快撐破,便贈予布袋裝書。在宿舍關閉無電腦使用時,明宗老師就將其筆記型電腦借給銘淇使用。這些溫暖記憶之小細節,讓學生銘感於內、點滴在心。




此外,感謝黃文車老師、( ___ )老師,論文在您們的建議之下,讓銘淇有明確的方向修改精緻。親切和藹的文車老師,總鼓勵、督促銘淇將論文在2007年四月底前寫完,並勉勵我「努力衝刺博士班,暫時忘了國小實習,要有破釜沈舟精神」。




每當論文事項、修課問題有疑問時,洽詢簡貴雀主任、系辦的助理吳姐(素美)總能得到協助。研究所上課期間,受業於李美燕師、陳劍鍠師、柯明傑師、鐘屏蘭師、黃蕙菁師……等師長的教導,獲得不少智識;就學期間,銘淇與窈慈學姐、兆航、玉青姐、郡芳姐、安佐、馨云、曉惠、國銘、振旭學長與琦琳學姐交流討論,所獲啟發良多;教科所世勳、數理所裕仁學長、教行所肇仁、學蔚、建誠的勉勵;幼教所怡伶、秋霜、語教所勝忠學長與社發所俐岑、志榮、志誠、宜君的關心與幫助;特教所佳靖、東霖學長、教育所慧婷、翌雯、文淵、琼虹、心輔所右珊、曉琪、采菱的問候微笑,蒙古同窗畢爾根豪情的相互打氣,總是讓銘淇感受友情溫暖,化解些許讀書之苦悶。修讀教育學程期間,銘淇也遇到了許多良師,如「教育心理學」徐偉民師、「輔導原理與實務」余憶佐師、「生命教育」龔子琪師、「社會學習領域」陳現義師、「國民小學實習」林春如師、「特殊教育導論」羅湘敏師、「學校行政」舒緒緯師,在老師們鼓勵之下,讓銘淇總能找尋正向的態度來應付複雜的思緒。




    95年上學期課程結束後,趕在2007年農曆除夕來臨之前,我留在屏東撰寫論文,每寫一段落就找明宗老師審閱,討論如何修改;這陣子處於低潮期,士氣低落,銘淇很感謝明宗老師的耐心陪伴、引導指正。在寒假撰寫前三章的期間,孤單無助,幸蒙生輔組(尤其感謝李容杏教官、陳淑敏教官、周維婷組長、大學部宿舍管理員陳先生)提供大學部宿舍讓銘淇借住13天(1/31~2/12),排除萬難,關鍵的碩論前三章寫作才得以順利進行。




此篇論文代表銘淇,費時三年時光的心路歷程,紀錄了我一路走來在學術上的成長軌跡,謹以此文略表完成此篇論文的感動,並獻給父母親家人以及所有協助過我的師長與友朋。

 

丁亥年大暑銘淇于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