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些相關的文章參考與自勉......



念博士與賺錢

http://www.stat.nctu.edu.tw/misg/student/article1/article25.htm



發信人: heatplate.bbs@bbs.ee.nthu. (冷冷的心情), 信區: graduate

標 題: 念博士與賺錢是兩碼子事

發信站: ☆清華電機☆ (Sat Jul 8 04:55:31 1995)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sie.nctu!news.ee.nthu!star





我個人認為做任何事的背後都有潛在的動機(或理由),

但是如果為了賺錢才想攻讀博士學位, 套句流行話, 那就遜斃了。 君不見, 目前社會上

誰才是有錢人, 又想賺錢誰不需要汲汲營營呢? 頂著博士光環的時代早已遠離, ``博士 ''

我認為只不過是在某一項學術的專業領域上學有專精罷了, 特別是目今學術的區分越趨

細微之際, 這個``博''字未免令人有些遺憾與汗顏了。



不可否認的這是一個功利的社會, 有錢、有名與否變成評價一個人的標準亦所多見,

博士似乎提供了一個達到這項標準的管道, 最淺顯易見的例子莫過於學校裡的一部份

鑽營於名利的教授吧, 在耳濡目染的情形下, 當然叫人起有為者亦若是之志。

幸好, 學校裡面仍存有獻身於研究的學者, 提供另一類值得效法的典型。 但是值得

注意的是, 學校的缺少得可憐, 而且將不再吃香, 由於適用新的大學法, 升等將會是

所有新進人員的最大負擔, 你必須在幾年內提足夠份量的論文, 否則即將走路,

萬年副教授將成絕響, 升等也將遠比目前競爭激烈, 這個情形可參照美國現在大學的

狀況。



至於想藉由念博士提高工作的身價或以此致富, 這點仍有待商榷, 靠博士時所學賺錢

的例子幾乎沒有, 除了許文星教授這個特例。 能不能提高身價呢? 當然如果找得到

工作這是無庸置疑的, 問題是起薪高了多少, 不要忘了比起碩士畢業就職, 起碼晚了

三四年吧。 而且就工作的觀點言, 領先四年的工作經驗是相當資深的, 一個受過良好

訓練的碩士, 累積四年的經驗(認真學習), 比起一位受過良好訓練的博士, 但與工作

脫節, 是否更具競爭力呢?



上文只是就現實的層面說明某些理由可能存在的困境, 對我而言, 理想著重於過程,

而現實常取決於結果。 以之觀之於``念博士'', 如果秉持的理由只是基於現實的考慮,

我以為多少冒了一些無法掌握、不可預期的危險, 畢竟五年、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後的

情況是我們不能肯定的, 更何況現實的目標容易受大環境的變遷而改變呢。 如果因著

某個理想, 決定花幾年的時間來實現它, 我覺得這樣比較踏實, 畢竟理想是個人容易

把握的, 無論是欲實踐或唾棄。



我所謂的理想包括對作研究的興趣、對team work的嚮往、發展系統性的思考

與獨立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完整訓練等。我想這些東西是畢業後不太可能有機會

再接觸的吧, 即使到研究機構裡, 也不會著重於訓練而已。

至於常有人認為是因為對讀書有興趣所以繼續念博士, 我以為這樣的說法太過於攏統

且是對於自己能力的輕視, 讀書的訓練應該早在大學的時代完成, 研究所當不應只為

獲得新知而滿足, 更何況是博士班呢!



寫太多東西了以致於幾乎忘了原本post的目的, 原先只想給一些猶豫的準博士班生

一個過來人的想法而已, 我想以一個工程最佳化的原則作為例子來呼應本篇post的

討論, 在工程最佳化裡, 我們需要定目標函數與限制條件, 如果把念博士當作一項

工程設計或規劃, 不妨把現實的考慮當作限制條件, 訂下理想最為目標函數,

試著感受一下解constrained optimization problems吧! 你或許會發現只有理想而

不考慮現實的人是非常幸福的。



謝謝你的耐心讀完本篇post.















================================================================



發信人: zombie.bbs@csie.nctu (klim), 信區: graduate

標 題: Re: 要不要直接讀博士?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Mar 25 02:26:59 1996)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sie.nctu!phoenix





我個人覺得啦 ::



從大學唸到研究所,若還未服役的話,也整整唸了6年的書了,先去服兵役,讓自己



好好想想未來的路要如何規劃,是不錯的選擇.



上面一些網友的論點,是比較偏向唸博士是較不好的決定.我個人是覺得,了解自



己需要的是什麼最重要.聽些前輩說:唸書要和景氣做逆向操作,整個大環境好的



不得了時,隨便一個TSMC ,UMC 的作業員 都可開賓士了,這時若卡在學校每個月



領5000元的國科會計劃,相信大家一定哭夭到沒力 . 今天若幸逢景氣良好,出去



就業也累積了不少財富,也有了工作經驗,人是不會一輩子只想當個engineer



吧.這時是博士有用,還是碩士有用呢??有了錢,有了地位,對正常男人來講,心



理一定還覺得缺少什麼,紅顏知己.我想,大部份的成年男子可不喜歡自己在外



叱咋風雲而開門回家時卻冷冷清清吧.





我想,人就是脫離不了 "財" "官" "情" 這三者,絕大部份的煩惱皆由這三者起.



每個人所重者,也不同.有人喜歡多富少貴,有人為情拋棄財富地位.所以咧,我們



必須要真正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我們不能否定 "唸博士 " 這件事,我的認為如下::





1)



就不考慮與景氣逆向操作的攻讀學位模式,我覺得30 歲前還可不急著就業



賺錢.我覺得30歲,對一個男人來說,是一個關卡.30歲前還是栽培自己的階



段.我想一定有人會覺得若家裡沒錢,急需賺錢呢???okay,目前的台灣家庭



,絕大部份都是小康之家.現在碩士班的同學們的父母年紀大概都在50~60



歲左右.父母踏入社會賺錢我想至少至少也有15年以上.目前各位碩士班同



學們家裡有兩棟以上不動產的,不在少數.所以真正需要賺錢養家的人,我想



這比例絕對不高吧.現在大家都有領錢,不用靠父母給錢就已能養自己了.



就我和我所上的同學,沒人再向家裡拿錢了.這只是守成而已.以我而言,



國科會5000 + 助教 5200 + 一個家教 4800, 我一個月有15000 的收入,嘿



還不用繳所得稅,每個月還能存一些錢下來.再舉一個較special的例子,我



室友3個家教,他一個月就有25k 的收入,不用繳稅,住學校,吃學校,他說他



一個月存 15k 沒問題.這是在新竹.當然,工作賺錢絕對存比這多,但我想說



的是,做學生不代表無經濟能力,勤勞一點,靠自己絕對餓不死.





2) 求學的附加價值 ::



我一個表哥,在台北開命相館.他曾跟我說過:: 論命的話,教育程度佔了10%



的份量,教育程度可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記住我說的,我是說教育程度喔!



不是說學歷喔. 人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成熟,也越來越知道自己所需的,除



了專業知識以外.學校的學術性方面的社團真的可以提供我們一個長時間



的學習.唸博士絕對不是操勞到,忙到整天只有寢室和實驗室的.去年9月的



錢雜誌有一篇關於前安泰人壽副總陳揚明的一篇報導,我只摘錄他的一段



話 ::





他認為想要在退休後過的更充實,至少在年輕時就要培養十種以上的嗜好



或活動,而這些活動最好能兼顧身體和精神兩方面
.......





~~~ 1995,9 錢雜誌 p83





我想說的是,做學生的附加價值.在求學這段期間,發現自己的興趣,進而



培養可以終身使用的嗜好,真的比較容易.







3) 博士班的規劃 ::



博一到博二上 :: 努力修完必修學分,考完資格考



博二下:: 選自己有興趣的其他所的科目修,當然努力賺點數



這兩年可以兼些家教.



博三以後 :: 到了博三,兼家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了,而且這時課已修完,資格



考已過,剩下點數... 此時可以看點數的情形做些進攻,退守之決定.若點



數方面允許,老闆又願意,這時出去做 part time 非常適合.若能在公司獲



肯定,博士畢業後公司絕對會十分歡迎,所以做 part time 也等於對以後



的踏出社會先鋪路.





4) 未來趨勢 :



大家為什麼 要唸碩士?? 這我不用多說了吧? 五年,十年後,可以保證



碩士就夠了嗎? 我也不能預料,那五年,十年後若有博士學位就一定好嗎??



我也不能預料. 我只能說,擁有越高的教育程度,就會擔負越高的風險.



如同期貨之獲利遠遠大於定存,然風險之高...



為何越高的教育程度會有越高之風險???這和景氣,自我期望,整個大環境有



關.一個博士失意的時候,絕對比一個大學生失意來的更難受.但是人一生的



機會有限,有真才實學,有高教育程度的人在機會來臨時,絕對比一般人更能



抓住這機會.當年三國司馬懿,因故罷黜在家耕田,後因孟達 欲造反及西蜀入



侵,而又重掌權力.





所以,博士念與不念,無所謂的好不好,完全在於自己是否適合,是否需要.



很重要一點,就是我們是否真正了解自己??





從未 post過,想不到第一次 post就如此長. 我目前研二了,可謂



人之將畢業,其言也善.. 嘿!



  

================================================================



發信人: ml.bbs@bbs.et.ntit.edu.tw (狂者!狷者!), 信區: graduate

標 題: 博士研究生談自己的心路歷程!

發信站: 工技電子BBS (Thu Oct 23 12:40:17 1997)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s.nthu!MathNet.math.nthu!news.iim.nctu!ne

來 源: @bbs.et.ntit.edu.tw





轉眼間已經博四了,相關的研究也作的差不多,只剩下投稿期刊與等候結果,

對一個Full Time的研究生而言,最大的願望就是趕快畢業,總算幾年的努力

沒有白費,我的老闆已經放話"明年會讓我畢業!",當然前提是投稿期刊的結

果接受並符合畢業的篇數!



我很想知道其他的博士候選人,在博士班的研究日子裡的心路歷程,包括研究

有問題如何解決?資格考順利嗎?老闆的態度如何?實驗室中學長學弟的相處

如何?生活狀況呢?如果你已婚或有要好的女友,你在此期間的狀況又是如何

?對未來出路或工作的期望?



我想也許大家研究的領域大不相同,然而在國內念博士的研究環境下,基本條

件應該相差不多,所以我想如果你願意,無論是心中鬱卒而大吐苦水也好,意

氣風發地發表成功的經驗也罷!我想對許多不了解博士研究生心路歷程的人,

能夠清楚地看到一個博士候選人背後的甘苦,而對於想要繼續念博士班的碩士

學弟妹,可以有具體而真實的經驗傳承!







================================================================

發信人: ee8031@cis_nctu (撿枯葉的男子), 信區: 'graduate'

標 題: 我的博士班生涯告白.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Fri May 8 17:13:22 1998)

來 源: a-175.RAS.NCTU.edu.tw



看了網上很多人對唸博士班的取捨,

我想我也談談我個人的經驗,

希望能跟大家分享.

起初,我選擇進博士班繼續深造,

的確是掙扎很久,跟大多數人一樣,

不想唸上去的原因是,

園區太景氣,想早點當完兵早點入帳,

反正phd可以以後小有成就再唸.

而想唸上去的原因是反正考上了,父母期待,

剛好又可以與廠商計劃合作,就是這麼簡單的原因.

入學後,這一路上,一直反覆思索想要辦休學,總覺得要唸好久好浪費,

尤其是許多同學當完兵回來,買車的買車,買股票的買股票,

這更令我覺得很沮喪.

但與一些以前與現在同學深談之後,再加上自己多看的結果,

我觀念改了,我反而慶幸自己有來唸,

首先,我觀察發現,我這些當完兵的同學,

或因為工作的壓力,或因為離課本太久了,

已經沒有想往上唸的動力了,真正想唸的,太少太少了.

而接觸到研究所內一些回鍋來唸的在職生,

唸到最後想辦休學的不在少數,多半是工作與學校無法兼顧,

而這些在職的同學,或者沒唸上去而已在工作的同學,

幾乎會千篇一律的勸我唸下去,他們常說,等你唸出來,薪水會升的比我們快,

職等也會比我們高.

而學校,也會定期的舉辦一些演講,邀請各界有所成就的人士,

我也發現,現在位處高階主管者,幾乎都是博士學歷的,

再往上看看,好多人都是博士,當部長要博士,當高階主管要博士,當教授要博士..

也因此,我對自己的期待,由只要有碩士學位,趕緊去園區撈一票,

昇華到相當憧憬能擠身那些高級主管或教授的level,

真的不騙你,博士能賺大錢,碩士也能賺大錢,

但博士能有的地位與評價,碩士確不一定能有的.

以前常人云亦云的說" 書唸的越高,能走的路越宰 ",

但現在真正去體驗後,我發現並非如此.

舉例來說,碩士畢業能當工程師,博士一樣可以的,

但對長久的生涯規劃來說,爬不上主管,你工程師能當多久呢????去教書嗎???

雖說現在教職的位子很難找,但沒博士學位確是一定找不到的.



其實,唸哪科的博士能有遠景,我也不敢說,

但若你是唸跟高科技有關的,相信唸博士絕對有好處的.





淇按:說得好, 現在大專教職的位子很難找,

但沒博士學位確是一定找不到的......


可是覺得好累, 學科考?博士論文?......



澎大通識中心, 一個想要發揮中文才能, 施展抱負場域.

http://www.npu.edu.tw/



何時才能名正言順回饋鄉里,

兼能照顧家人生活所需呢?

望穿秋水, 此際.

要是我能設一個中文系, 甚至規劃文學院,

吾願足矣!




人文藝術組























































姓名



職務



學歷



專長



E-mail



校內分機



呂祝義



教授兼主任秘書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



教育心理學、心理輔導中國文學、書法



jyleu@npu.edu.tw



1002



姜佩君



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



民間文學、敦煌學、中國文學、古典小設、應用文



pgijum@npu.edu.tw



3218



洪藝芳



副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暨研究所博士



中國文學、應用文、語言學、敦煌學



ifang@npu.edu.tw



3020



李錦明



助理教授



澳洲臥龍崗大學創作藝術博士



繪畫、裝置藝術、博物館學、大眾文化理論、臺灣次文化圖像研究



leeother@npu.edu.tw



1821



陳禮彰



專任講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學、先秦兩漢思想、古典詩創作、現代文學、應用文



ljchen@npu.edu.tw



3103





社會科學組







































姓名



職務



學歷



專長



E-mail



校內分機



王明輝



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東海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



經濟社會學中國大陸研究



mhwang@npu.edu.tw



1801



蔡明惠



副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博士



政治社會、政治學、地方派系與選舉、憲政理論與制度



mhtsai@npu.edu.tw



5201



黃齊達



專任講師



中國文化大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社會工作、中國史學、休閒研究、人際關係



cthuang@npu.edu.tw



1251





自然科學組























姓名



職務



學歷



專長



E-mail



校內分機



洪國瑋



助理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博士



地質學導論、海洋科學概論、海洋科學與生態保育



gwhung@npu.edu.tw



1833





中心兼任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姓名



    職務



    學歷



    授課課程



    官政哲



    澎湖縣警察局局長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副教授)



    法律與生活(93學年度第一學期授課)



    葉子超



    澎湖縣大池國小校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助理教授)



    生涯規劃



    林長安



    澎湖縣政府


    教育局國教課長



    東海大學政研所碩士